新界扶輪社簡史

香 港的社會結構不斷轉變,新界地區由樸實的農村逐漸蛻變成現代化的衛星城市。國際扶輪3450區(本區)為配合社會服務的需要,由區總監邀請九龍扶輪社組織 「創立新界扶輪社」籌備委員會,由該社前社長許樂郡出任委員會主席,前社長夏利厘拉及柯樂則獲任委員。並徵得當年新界民政署長陸鼎堂的襄助及新界鄉議局的 充分支持,由陸鼎堂函邀新界社會賢達、地方領袖及工商界傑出人士加入共同籌組新界扶輪社及參與成為創社社員,新界扶輪社最後邀得陳日新太平紳士為創社社 長,並於1969年9月2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同年11月15日舉行授證典禮,正式成立新界扶輪社。

由於歷史的淵源,新界民政署長及鄉議局主席均為新界扶輪社歷屆的名譽社員;也由於地域的關係,以新界區為服務對象的團體如:博愛醫院、仁愛堂等都與新界扶輪社有着密切的聯繫,故不少新界扶輪社員亦曾擔任博愛醫院主席或總理職務。

扶輪公園

1971年陳日新創社社長建議新界行政當局撥地建扶輪公園以供市民休憩,即蒙當局欣然接納。1974年7月由盧志忠前社長積極推動籌建工作,由本 社贊助人,時任新界政務司,前布政司鍾逸傑爵士,以及荃灣理民府華倫先生支持,在大帽山撥地六十餘英畝建立園地,本社名譽顧問漁農署署長李國士先生致力於 花卉林木種植。1976年何新權社長展開建設,1977年間李學疇醫生接任社長,1978年春落成,名為“扶輪公園“,作為繁囂鬧市中之調劑,東通屯門, 南臨荃灣,北達元朗。1978年何新榮前社長期間為扶輪公園籌得更多款項,興建了扶輪公園諮詢亭及洗手間。公園更不乏持續之發展,於2001年獲台北陽明 扶輪社贈送櫻花樹苗一百株,移植園內,藉此美化公園。到2004年黃志源前社長時更正式落成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

本社除了在社會上積極吸納具質素社員外,對扶掖成立新社亦不遺餘力,四十年間先後輔弼創立崇基扶輪青年團、吐露港扶輪社、離島扶輪社、元朗商會中學扶輪少年 團、香港旭日扶輪社、新界扶輪青年服務團、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扶輪青年服務團及蘭桂坊扶輪社等,壯大了扶輪的服務行列。

為了開拓及發展與鄰近地區扶輪組織的友情,本社亦於1987年、1988年1999年及2007年分別與台北陽明社、菲律賓柏茜扶輪社、星加坡東 區扶輪社及馬來西亞斗湖扶輪社締結姊妹社盟約。盟約的訂立乃充分體現拓展海外情誼,積極發揮國際扶輪「超越彊界、睦鄰友好」之傳統精神。